大众健康网
大众健康网(www.dzjk.org.cn)-健康门户网站
首页健康资讯|医学前沿|保健养生|健康公益|母婴快讯|食品安全|疾病解答

健康中国行动来了!你还在质疑健康产业的价值?

2019-07-20 21:51  来源:大众健康网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面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到2020年超8万亿,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的战略目标。现在已经是2019年中段,时间越来越近,如何实现目标?国家开始行动了!

4份文件,1个委员会,拉开健康中国行动大幕

最近三个月内,国家出台4份文件,成立1个委员会,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2019年4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下面简称《分类》),首次对健康产业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的定义。时隔三个月,昨日(7月15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面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除了《意见》的公布,国务院办公厅还同步印发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下面简称《行动》),细化《意见》中15个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

4份文件,1个委员会,由此拉开了健康中国行动的大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产业的春天来了

国策的出台,健康产业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行业寒冬即将过去。

《分类》将健康产业划分为13个大类、58个中类、92个小类。除了常见的营养和保健品批发/零售、医药之外,健康旅游服务、养生保健服务、母婴健康照料服务、健康养老与长期养护服务、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健康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等也是健康产业的范畴。

中医药符号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

《纲要》《行动》等几份文件都对中医药文化提出了规划,例如,《行动》提出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普及。

从“1块钱养生”到“1000块钱养生”

无论是从健康中国行动的整体内容,还是其细分的专项来看,都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四是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

可见,预防为主、“治未病”,是这次健康中国行动的关键词。

思想带动行动,未来如果要在国家层面上达到一定的健康水平,势必要全民普及“治未病”等保健养生观念。所以,不要嘲笑“保温杯里泡着枸杞”的90后,也不要不理解拿一半工资养生的90后。那是因为,他们早早就懂得了“今天不养生,明天养医生”的道理。相信未来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推动下,更多人会向这些有益的生活方式转变。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2016年,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次公布了健康领域中长期的规划,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2020年和2030年这两个时间节点都提出了总体目标规划。

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出台,则对《纲要》的有关目标进行了细化落实,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一是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二是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三是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加强重大疾病防控。

可见,《行动》相较于《纲要》,是一份更加具体的落地方案,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路线图和施工图。

(责编:袁键灏)

健康图集

2019减肥达人夏令营正在开营,奔跑吧,骄
  随着七月假期的到来,减肥达人夏令营 11 个营地正式开营啦 ~ 北京、上海、西安、青岛、深圳、郑州、三亚、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全【详细】
健康资讯2019减肥达人夏令营正在开营,奔跑吧,骄   随着七月假期的到来,减肥达人夏令营 11 个营地正式开营啦 ~ 北京、上海、西安、青岛、深圳、郑州、三亚、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全...【详细】

健康资讯

卫健委张毓辉:8万亿健康产业亟需市场“
  6月2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详细】
健康资讯卫健委张毓辉:8万亿健康产业亟需市场“   6月2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详细】

健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