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快讯|保健养生|医学前沿|医院资讯|母婴快讯|食品安全|疾病解答

恒昌《牛转“钱”坤》携赛富投资基金解锁医疗大健康创富密码

2021-11-23 16:13  凤凰网www.dzjk.org.cn
 

近日,恒昌高端对话栏目《牛转“钱”坤》邀请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鲁勖博士,与厦门纳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玉泉畅谈了医疗大健康行业的成长历程,并对中国医疗大健康产业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及预判。双方一致认为,数字化、智能化的设施和解决方案与医疗场景结合正在加速,这将进一步促进医疗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相关医疗大健康企业未来五到十年或将步入高速成长期,其中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鲁勖博士与纳龙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玉泉

据了解,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鲁勖博士于2007年加入赛富投资基金,目前任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赛富璞鑫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投委会委员,主导了赛富投资基金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全部相关投资,其中多家被投企业已成功IPO或通过并购退出,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投资项目包括纳龙科技、太美医疗、嘉和美康、镁信健康等。

鲁勖博士表示,中国优质医疗资源长期处于短缺状态,并且分配不均衡的情况在短期内较难得到有效缓解。同时,与其他领域消费体验提升明显形成鲜明对比,患者就医体验远远没有达到时代发展的要求,并且存在效率偏低等亟需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医疗赛道将衍生出很多相关的投资机会。

作为赛富投资基金被投企业,成立于2002年的纳龙科技就是行业的典型代表,其跨越了医疗投资领域诸多赛道,并形成了从软件、硬件到服务的完整成长路径。目前,历经多年发展,纳龙科技已逐步形成了心电设备、心电信息化软件、胸痛系统和卒中系统产品、心电云服务等产品体系。纳龙科技通过CFDA认证的产品达七个品种近二十个型号,拥有超百项专利技术、软件著作权及全部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出色的医疗信息化心电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了解,纳龙科技管理了福建1,370多家卫生院的心电数据。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从基层卫生院使用其产品对患者进行检查,到急救转移患者到更高级别医疗机构,从医院病房的具体救治过程,到病人术后回家休养康复,纳龙科技的心电解决方案深入到患者就诊治疗的每一个流程环节。此外,纳龙科技还通过19年来积累的大量心电信号数据,积极研发心电图的人工智能判读功能,赋能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服务。

纳龙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玉泉表示,全国的心血管病患者数量众多,规模近3.2亿人。但是与这一数量不相匹配的是,因为收入水平偏低等原因,全国心电图医生数量常年处于较低水平,经验丰富、判读能力较强的心电图医生更是匮乏。这导致心电图诊断供给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基层患者准确确诊、急症患者快速确诊的需求。只有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才能够快速弥补这种差距,使医院的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事实上,从最简单的预约挂号解决排队就诊问题到人工智能赋能提升医疗效率,数字化、智能化医疗所带来的巨大变革早已开始。数字化医疗的本质是服务,只有把品质做好,才能获得持续的发展。目前,纳龙科技规划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以专家团队服务为核心,以分级诊疗为基础,实现心电诊断领域的智慧医疗服务。该服务将帮助基层医生大幅提升心电检查及判读工作的效率,每名医生的日工作量可以提升10-20倍,发展前景广阔。

鲁勖博士强调,从美国市场数据来看,2019-2020年数字化医疗的投资额仅次于生物医药,已成为美国医疗市场的第二大赛道。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趋势:各国都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优化医疗效果、提升医疗效率,使有限的投入产出更高的价值。现在,中国医疗市场拥有10万亿的体量,而且还在快速成长,这其中蕴含了大量的投资机会,赛富投资基金已进行了多年深耕与布局,预计相关医疗健康企业在未来5-10年内将迎来高速成长期。

当下,大健康时代已经到来,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新经济焦点,中国也在努力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新经济常态下稳步发展,构建“健康中国”的战略蓝图。作为较早关注数字化医疗赛道的投资机构,赛富投资基金依托自身强大的投研实力和全国投资网络,将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持续深耕,回报投资者的信任。恒昌也将继续携手赛富投资基金等合作伙伴,与时代同行者共同见证中国经济崛起,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医院网

(责编:袁键灏)

健康图集

将传统针灸复杂理论简单化 递爱康五行八
  古人有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里说的就是医生要有仁爱之心,聪明,同时也要【详细】
健康快讯将传统针灸复杂理论简单化 递爱康五行八   古人有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里说的就是医生要有仁爱之心,聪明,同时也要...【详细】

健康快讯

针刀传承,普惠百姓!榕江县中医院召开
  2021年12月30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中医院联合北京天民针刀研究院以及苏州明医众合医学科技共同举办的2021年榕江县中医院针刀学术【详细】
健康快讯针刀传承,普惠百姓!榕江县中医院召开   2021年12月30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中医院联合北京天民针刀研究院以及苏州明医众合医学科技共同举办的2021年榕江县中医院针刀学术...【详细】

健康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