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快讯|保健养生|医学前沿|医院资讯|母婴快讯|食品安全|疾病解答

世界老年痴呆日|好心情专家科普直播,守护认知健康

2021-09-17 15:55  凤凰网www.dzjk.org.cn
 

2021年9月21日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主题是“知彼知已 早诊早智”,号召通过知识的力量宣传,启发大家认识到失智症的预警信号和及时诊断的重要性,以帮助人们在寻求有关信息、建议和支持以及潜在的诊断时,能够更好地去准备、计划和适应。

为了更好地为大众普及预防阿尔兹海默病的基本知识,传播科学的生活方式,介绍实用的诊疗资讯,9月20日,好心情携手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袁俊亮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郁金泰教授以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潘晓东教授,特别推出直播科普讲座。为大众宣传和普及阿尔兹海默病常识,传授早期发现、筛查、预防、照护知识,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关注阿尔兹海默病,推进阿尔兹海默病早筛查、早干预工作。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在我们关注老年人躯体健康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关注老年人脑健康问题。

图片1.png

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不断增长,阿尔茨海默病已经上升为老龄化社会下的普遍问题。这其中除了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趋势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少家庭成员未能正确认知该疾病,而仅仅认为是“老糊涂”、老年人正常的发展轨迹等,任其向重度发展,从而造成患者及家庭的重大负担。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最年轻的患者仅30多岁。针对老年痴呆症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一现状,三位专家提醒大家:现在人们忽视睡眠健康,经常性熬夜会损伤大脑功能,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尤其是中年人,如果出现不正常的“健忘”,一定要警惕。

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运动习惯和兴趣爱好,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多学习多用脑。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慢性病,控制体重,矫正听力,保持健康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家人和老人都应知晓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如很快忘掉刚刚发生的事情、对时间及地点判断混乱、说话及书写困难、变得不爱社交、对事情缺乏兴趣、性格或行为出现变化等。一旦出现了早期症状,家人应及时陪同老人到综合医院的老年病科、神经内科、记忆门诊或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就诊。

最后好心情呼吁大家:关注老人,关注记忆,和他们交流时,要心平气和,多用微笑和点头鼓励他们。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给失智老人更多的理解与帮助。

,中国医院网

(责编:袁键灏)

健康图集

将传统针灸复杂理论简单化 递爱康五行八
  古人有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里说的就是医生要有仁爱之心,聪明,同时也要【详细】
健康快讯将传统针灸复杂理论简单化 递爱康五行八   古人有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里说的就是医生要有仁爱之心,聪明,同时也要...【详细】

健康快讯

针刀传承,普惠百姓!榕江县中医院召开
  2021年12月30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中医院联合北京天民针刀研究院以及苏州明医众合医学科技共同举办的2021年榕江县中医院针刀学术【详细】
健康快讯针刀传承,普惠百姓!榕江县中医院召开   2021年12月30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中医院联合北京天民针刀研究院以及苏州明医众合医学科技共同举办的2021年榕江县中医院针刀学术...【详细】

健康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