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快讯|保健养生|医学前沿|医院资讯|母婴快讯|食品安全|疾病解答

阳气生发大地回春的时节里,应该怎么养生呢?

2021-02-26 14:45  中国医院网www.dzjk.org.cn
 

过完了元宵佳节,过节的氛围才算逐渐散淡。阳气生发大地回春的时节里,应该怎么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来给大家支招。

一、药膳食疗

1.赤小豆薏米淮山猪骨汤

【处方】生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淮山30克,蜜枣3枚,猪脊骨200克,生姜3片。(3~4人分量)

【做法】各药膳洗净,生薏米、赤小豆、淮山浸泡,脊骨敲裂。生薏米、赤小豆、淮山置瓦煲中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放入余下材料,改文火煲1小时。

【功效】健脾除湿、利尿消肿。

【适应】春节假期后胃肠壅滞、腹胀纳呆、水肿倦怠等诸病不适。对水肿的人尤其有效,不适宜尿多的人食用。

2.夏枯草鸡骨草煲猪横脷

【处方】鸡骨草15g,夏枯草15g,蜜枣3枚,猪横脷1~2条,猪展肉200g,生姜3片。(3~4人分量)

【做法】各药膳洗净,鸡骨草夏枯草浸泡,猪脾去油,猪展肉飞水。夏枯草、鸡骨草置瓦煲中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放入余下材料,改文火煲1小时。

【功效】清肝解毒、健脾和胃、疏肝消滞

【适应】春节假期后胃肠壅滞、肝胃不和,腹胀、胁肋胀痛,头痛倦怠等诸病不适。

二、保健茶饮

1.陈皮玫瑰花普洱茶

【处方】陈皮10克、玫瑰花10克、生普洱适量。

【服法】将新会广陈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玫瑰花10克洗净,加上生普洱,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闷5~10分钟左右,隔渣后饮用。

【功效】健脾化痰、消食和胃、芳香解郁

【适应】适合春节假期因暴饮暴食出现的胃肠壅滞、肥胖纳呆,痰湿和肝郁体质的人群。

2.菊花枸杞茶

【处方】菊花10克、枸杞10克,冰糖10克。

【服法】将以上药茶放入杯中开水冲泡约半小时,频频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滋阴疏肝、平肝潜阳。

【适应】春节假期熬夜、干眼症、视疲劳、更年期综合征,肝肾阴虚人群。

三、穴位按摩:

安眠穴是一个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的穴位,不但能镇静安神,还可改善颈部供血、醒神通络。作息颠倒的人,对安眠穴进行点揉、敲打或针灸、刮痧都能有良好效果。按摩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足太阴脾经的阴陵泉等穴位,对春季养肝健脾祛湿均有所助益。

,中国医院网

(责编:袁键灏)

健康图集

将传统针灸复杂理论简单化 递爱康五行八
  古人有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里说的就是医生要有仁爱之心,聪明,同时也要【详细】
健康快讯将传统针灸复杂理论简单化 递爱康五行八   古人有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里说的就是医生要有仁爱之心,聪明,同时也要...【详细】

健康快讯

针刀传承,普惠百姓!榕江县中医院召开
  2021年12月30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中医院联合北京天民针刀研究院以及苏州明医众合医学科技共同举办的2021年榕江县中医院针刀学术【详细】
健康快讯针刀传承,普惠百姓!榕江县中医院召开   2021年12月30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中医院联合北京天民针刀研究院以及苏州明医众合医学科技共同举办的2021年榕江县中医院针刀学术...【详细】

健康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