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大众健康网(www.dzjk.org.cn)-健康门户网站
首页健康资讯|医学前沿|保健养生|健康公益|母婴快讯|食品安全|疾病解答

夏季怎么出汗有利健康

2019-07-11 08:36  来源:大众健康网
 

夏季出汗在所难免,如今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拒绝”出汗。用一个形象的比喻:“现代人活得就像反季节蔬菜一样,冬暖夏凉。”专家表示,不爱运动和常开空调是阻碍现代人“健康出汗”的两大主因。 

其实,汗腺是人体自带的“空调”。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如果时常待在空调房中,就会导致不知冷热、免疫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正常的出汗有利于身体健康,出汗能够调动全身器官,改善循环。细细数来,汗液还能乳化皮脂,软化角质层,使皮肤润泽,具有促消化、改善睡眠质量、提高抵抗力的功能。 

夏季该出多少汗  

1. 出汗多少因人而异 

汗液来自于汗腺的分泌,而汗腺的数量是极多的,人体除黏膜外,全身都分布着汗腺。出汗方式包括两种,显性出汗与非显性出汗。在30℃以下,看不到汗珠,但体表一直有汗液在挥发,这就是非显性出汗。人在不知不觉间,平均一天也要挥发掉600毫升的汗液。一般气温超过30℃,人就开始冒汗了,这就是显性出汗。

每个人的汗腺功能并不相同,散热的途径也不同,这也是有些人爱出汗而有些人不爱出汗的原因。出汗的多与少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肥胖的人则更容易出汗。但只要汗量在一个正常的范围里就无需担心。而如果汗量实在是太多或是太少,就要注意一下是否身体问题。

2. 夏季出汗要适当

夏季不出汗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危害的。中医认为夏季不出汗会导致气血没有“长开”,人体对风寒的抵抗力就会减弱,到了秋冬季更易受到邪气侵袭,容易感冒、咳嗽不止。同时过度出汗也不利于身体健康,造成心气不足,出现心慌、乏力等症状。所以夏季要保证适当出汗,而出汗的量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如何健康出汗

1.“主动”要比“被动”好

出汗可以分为主动出汗和被动出汗两种,主动出汗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被动出汗主要是由于天气、环境、心理压力等造成的,只有运动出汗才是主动出汗。所以在炎热的夏日,也要保持适当的运动。运动的量一定要适度,要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里,不能一味追求多出汗。

2. 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盐分”

 出汗会使身体的一部分水分和盐分流失,所以在出汗后要适当补充,可以选择喝常温的白开水或是淡盐水,切忌喝冰镇饮料。

3. 不要总待在空调房里

长期坐在空调房,这样会让毛孔变迟钝,影响排汗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夏天也应当适当到室外活动,或是要保持一定时间的室内通风,呼吸新鲜空气。此外,出了汗后要擦干后再进入到空调房里。

(责编:袁键灏)

健康图集

2019减肥达人夏令营正在开营,奔跑吧,骄
  随着七月假期的到来,减肥达人夏令营 11 个营地正式开营啦 ~ 北京、上海、西安、青岛、深圳、郑州、三亚、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全【详细】
健康资讯2019减肥达人夏令营正在开营,奔跑吧,骄   随着七月假期的到来,减肥达人夏令营 11 个营地正式开营啦 ~ 北京、上海、西安、青岛、深圳、郑州、三亚、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全...【详细】

健康资讯

卫健委张毓辉:8万亿健康产业亟需市场“
  6月2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详细】
健康资讯卫健委张毓辉:8万亿健康产业亟需市场“   6月2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详细】

健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