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网
大众健康网(www.dzjk.org.cn)-健康门户网站
首页健康资讯|医学前沿|保健养生|健康公益|母婴快讯|食品安全|疾病解答

医学新发现:CA199等肿瘤标志物有望成为靶向治疗靶点

2019-07-09 20:32  来源:大众健康网
 

导 读

2019年6月21日,《科学》杂志发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CA199可在转基因小鼠模型中诱发胰腺癌,提出CA199可以作为胰腺癌靶向治疗的靶点。推而广之,各类肿瘤标志物,都有可能成为对应癌症的治疗靶点。

糖类抗原199(carbohydrate antigen 199, CA199)是一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75%的胰腺癌患者会存在CA199升高;此外,CA199升高也可见于肠癌、膀胱癌、肺癌。

由于CA199升高的临床特异性不足,部分胰腺癌患者CA199数值正常、无升高,而在患有其他疾病如胆结石、胆道感染、胆管堵塞、囊肿性纤维化、肝脏疾病的部分人群中,CA199也存在升高现象。

所以,CA199无法作为诊断胰腺癌的指标或者是预防性筛查胰腺癌的指标,医生通常用它的数值高低来评判治疗效果:通常,CA199数值升高意味着病情进展;CA199数值稳定意味着病情稳定;CA199数值下降意味着肿瘤可能在缩小;CA199数值先降后升,意味着癌症复发或重新进展的可能。

但是现在,CA199有了新的临床意义。

在2019年6月21日的《科学》杂志上,冷泉港实验室(The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CSHL)的科学家发文,揭示CA199可在转基因小鼠模型中诱发胰腺炎和胰腺癌,提出CA199可作为胰腺炎和胰腺癌靶向治疗的靶点。

文章证实CA199过度表达后,通过调节Fibulin-3蛋白,促使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信号通路活化,产生过量炎性细胞因子,诱发急性、慢性胰腺炎。

通常胰腺炎患者较正常人发生胰腺癌的危险高2.7-16.5倍,使用CA199抗体可以降低EGFR信号活化,预防和治疗胰腺炎,从而降低发生胰腺癌的危险。

CA199与KrasG12D基因突变共同作用后,可以诱发胰腺导管腺癌(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PDAC)。早期的文献也表明,CA199抗体在体外试验、动物模型中显示出具有抗体依赖细胞毒性作用(ADCC)、补体依赖细胞毒性(CDC)和抗癌活性,为胰腺癌治疗提供了参考。

根据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MSK-IMPACT对10336名晚期癌症患者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90%的胰腺癌患者有Kras基因突变。

Kras蛋白是细胞内蛋白,类似球型,缺乏良好的结合位点和小分子抑制剂结合,所以靶向药开发困难较大。

但是,突变的Kras蛋白通常和CA199抗原、SHP2蛋白、SOS1蛋白等过度表达的“坏”帮手一起促进癌细胞生长扩张。通过研发相对容易成药的CA199抗体、SHP2蛋白抑制剂、SOS1蛋白抑制剂等药物,是治疗Kras突变胰腺癌的曲线道路。

既然CA199可以成为胰腺癌治疗靶点,那么,CA199对其他癌症是否也有诱发作用?能否成为肠癌、膀胱癌、肺癌的治疗靶点?

推而广之,CA199的兄弟姐妹,诸如CA125能否成为卵巢癌的治疗靶点?CA153能否成为乳腺癌的治疗靶点?

这种肿瘤标志物在癌症治疗上的新亮点,值得进一步探究。

(责编:袁键灏)

健康图集

2019减肥达人夏令营正在开营,奔跑吧,骄
  随着七月假期的到来,减肥达人夏令营 11 个营地正式开营啦 ~ 北京、上海、西安、青岛、深圳、郑州、三亚、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全【详细】
健康资讯2019减肥达人夏令营正在开营,奔跑吧,骄   随着七月假期的到来,减肥达人夏令营 11 个营地正式开营啦 ~ 北京、上海、西安、青岛、深圳、郑州、三亚、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全...【详细】

健康资讯

卫健委张毓辉:8万亿健康产业亟需市场“
  6月2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详细】
健康资讯卫健委张毓辉:8万亿健康产业亟需市场“   6月2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详细】

健康资讯